第一屆黑潮盃辯論交流會圓滿落幕!

【第一屆黑潮盃辯論交流會】

CDPA以推廣辯論教育為理念,在過去除了舉辦競技辯論與示範賽外,也曾與各界合作,舉辦辯論相關的講座及各項交流活動。今年初,台東縣均一高級中等學校與本會聯繫,希望共同舉辦一場以關心在地環境議題為軸心的辯論交流會,透過辯論的方式作為中學生參與、討論公共事務的一種嘗試。

交流將以「台東知本溼地與全國太陽能光電示範區開發計畫」為議題核心,並以講座、實地踏查及辯論交流賽等形式進行。這是協會第一次與中學舉辦的活動合作,雖然規模不大,也非傳統競技辯論的型態,但非常期待這次的合作,能夠讓辯論深入不同的角落,與中學參與公眾事務產生聯繫。

活動簡章:http://t.cn/RnC34uC

主辦單位:中華辯論推廣協進會、台東縣均一高級中等學校

協辦單位: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

活動地點:台東縣均一高級中學、台東市區、台東知本溼地

活動時間:6/1 (五)21:00~6/3(日)16:00

活動訴求:向台東縣政府遞交「意見書」,實際參與東部重要之社會倡議

探討議題:台東知本溼地與全國太陽能光電示範區開發計畫

參與對象:全國高中(職)在學學生(邀請制 : 預計共邀請六校,每校最多四人)

活動費用:費用全免,惟往返交通費用須自理

 


【活動成果】

上圖為辯論活動結束時的合影

由台東均一實驗高級中學及本會所共同舉辦的第一屆黑潮盃辯論交流會圓滿落幕!本次的交流活動以均一高中十一年級的執行團隊為主,從活動的規劃、溝通到實際的執行,都由均一的同學們一手包辦,讓我們看見了中學教育不一樣的韌性與活力。

週六早上8點由一系列的議題座談拉開活動的序幕。現場與會單位包括台東縣政府、能源開發公司、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以及卡大地布部落,其報告的第一手資訊相當完備而深刻,同學們的提問更是踴躍而犀利,現場宛如一場小型的公聽會!在座談會後,下午我們也親自來到知本濕地,探訪這塊結合自然生態與部落傳統文化記憶的土地,使得議題的認識不只侷限在室內,也能走出戶外、走進真實的世界。

  上圖為縣府代表進行開發案計畫的概述

上圖為知本濕地實地踏查

週六晚上起則由協會負責辯論相關的課程與活動。在講座與實地踏查的過程中我們獲得了許多寶貴的知識與經驗,如何消化思辨,化作口語表述的過程和不同立場的人進行交鋒與對話,則是辯論作為一項認識議題的媒介所能帶給大家的不同視野。在簡短介紹政策辯論的架構與賽制後,六支隊伍和講師們分別進行辯論交流賽的討論與準備,互動熱絡。

週日上午,各隊透過交流賽的形式去學習並呈現自己對於議題的認識,重在交流的過程而非競賽勝負的結果。也因此,在沒有成績勝負的壓力之下,每場交流賽的老師及辯論講師,有更多的空間及心力聚焦在議題本身與溝通技術上的建議。而活動的最後,在均一老師們的帶領下,以「公民審議」的方式去整合兩日來的所學,並嘗試將活動的內容、同學的想法予以文字化,讓活動的成果有機會向外擴散,與社會關心知本濕地的各方團體有更多的連結與交流。

 上圖為辯論講師與同學討論互動

上圖為本會理事長出席閉幕式

 

本次的黑潮盃辯論交流會,除均一高中的同學外,分別來自新店高中、美和高中、花蓮女中以及台東高中。黑潮盃命名的由來,源自於黑潮給台東、甚而整個東部地區帶來了源源不絕的生命力與自然資源,黑潮盃期待透過近似活動的舉辦,能夠串聯、匯集東部地區的資源與人力,讓教育的力量也能因此而有活力與在地特色。

非常感謝均一實驗高級中學的同學和老師們願意籌畫並舉辦本次的活動,協會參與合辦的過程相當的感動也學習到很多,希望未來這樣的活動能夠有機會延續下去,為東部地區的辯論教育,注入一股充沛的生命力。

回歸初心,協會成立的宗旨,便在於推廣政策辯論、衡平辯論資源的落差。東部地區的辯論資源相對匱乏,或許使得許多潛在的、希望接觸校園辯論的同學沒有管道、望而卻步。本會非常期待,也樂於見到更多這種結合在地議題的辯論交流形式,讓辯論不只是競技,也能夠與教育、社會團體,產生更多的連繫與共鳴。協會的資源雖然不多,但我們十分願意在能力許可的範圍內,多多參與並協助這樣的活動。希望辯論教育資源的投入能夠深入到更多不同的角落,進而在個人或社會需要這項能力之時,發揮它應有的價值與意義。

 

上圖為活動結束時的大合照
© 2023 Copyright - 中華辯論推廣協進會
- made by bounc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