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認 識 CDPA

協 會 宗 旨

協會緣起

CDPA 背負著許多辯論人的信任而成⻑
我們將連結更廣大的公共議題,讓思辯成為每一個台灣公⺠的 DNA

CDPA 設立宗旨為推展校園辯論教育,我們舉辦 CDPA 辯論錦標賽為大專院校辯論的高品質舞台而努力,也協助各校的辯論社團發展與辯論資源的媒合。現在我們則致力於將辯論教育與社會連結,希望能將思辯的精神和方式推廣給更多人。

CDPA 背負著許多辯論人的信任而成⻑
我們將連結更廣大的公共議題
讓思辯成為每一個台灣公⺠的 DNA

CDPA 設立宗旨為推展校園辯論教育,我們舉辦 CDPA 辯論錦標賽為大專院校辯論的高品質舞台而努力,也協助各校的辯論社團發展與辯論資源的媒合。現在我們則致力於將辯論教育與社會連結,希望能將思辯的精神和方式推廣給更多人。

協會沿革

2011年,大學辯論圈迅速萎縮,許多學校辯論社團倒社,辯論圈內最具代表性已經舉辦36屆的「全國大專院校租稅教育盃辯論比賽」於2012年因此停辦。

2012年初,辯論圈學⻑姐以CDPA創會理事⻑賈培德先生為首,基於對校園辯論發展的憂心,著手籌備CDPA的成立。

2013年1月5日,在獲得許多辯論人的熱情支持下,CDPA中華辯論推廣協進會正式成立。同年為避免辯論賽事銳減致使辯論社團倒閉的惡性循環,協會舉辦第一屆CDPA辯論錦標賽。

2019年1月,創會理事⻑賈培德先生任期屆滿轉任常務理事,第三屆理事⻑由黃甦俞先生擔任。

2011 年

大學辯論圈迅速萎縮,許多學校辯論社團倒社,辯論圈內最具代表性已經舉辦 36 屆的「全國大專院校租稅教育盃辯論比賽」於 2012 年因此停辦。

2012 年初

辯論圈學⻑姐以 CDPA 創會理事⻑賈培德先生為首,基於對校園辯論發展的憂心,著手籌備 CDPA 的成立。

2013 年

1 月 5 日,在獲得許多辯論人的熱情支持下,CDPA 中華辯論推廣協進會正式成立。同年為避免辯論賽事銳減致使辯論社團倒閉的惡性循環,協會舉辦第一屆 CDPA 辯論錦標賽。

2019 年

12 月,CDPA舉辦不分區立委政見辯論會,讓各政黨不分區立委名單上的「潛在委員」相關政見,也有機會受到公眾檢視。

2020 年

1 月,創會理事⻑賈培德先生任期屆滿轉任常務理事,第三屆理事⻑由黃甦俞先生擔任。

10 月,交通部舉行「第一屆交通盃辯論賽」,CDPA擔任執行單位。

12 月,國民黨舉行「2020國民盃」,由CDPA協辦賽事。

2021 年

1 月,CDPA成立八週年,創立 Instagram 帳號 @cdpa.tw,進一步向外拓展辯論推廣的受眾。

11 月,為了避免辯論知識、文化傳承因疫情而中斷,啟動區域聯合社課計畫。

2023 年

1 月,CDPA成立滿 10 週年,並於官方臉書、IG 公告,將在十週年之際推出各項大型活動賽事。

協會宗旨

提升賽事品質

辯論賽事是校園辯論發展的核心,我們期待一個更高品質的賽會能夠讓參與的選手獲得更多更多的尊重與成長;我們也期待比賽的內涵能夠成為公共議題討論的典範。無論是主辦CDPA辯論錦標賽又或是承辦辯論競賽,協會都將秉持著專業與熱忱力求將辯論被更多的人看見。

扎根辯論教育

辯論資源的落差是許多辯論人成長過程中的遺憾,我們不希望資源的困境讓許多校園辯論的愛好者被迫放棄。無分高中職或大專院校,若辯論社團經營面臨困境,歡迎與我們聯繫,具體如欠缺指導教練或有社課的需要,協會能夠在辯論人脈的網絡中,試圖媒合合適的人選,盡力協助。

加速辯論社會化

本會不定期舉辦辯論圈內的座談活動,如跨世代裁判的對談、辯論比賽舉辦及規則研議等。此外也積極與社會各界合作,籌辦政策辯論與公共議題結合的工作坊,期待辯論能以競技以外的方式融入社會。也積極與政府部門、教育單位、社會團體或企業對辯論相關活動有興趣者合作,透過協助內部辯論訓練、賽事舉辦或活動諮詢等形式,將辯論推廣到各個單位。

服務辯論社群

CDPA規劃多種社群計畫,包含賽事記錄、辯論文化介紹、經典賽事回顧等各種主題,除了加強與辯論人的連結,也希望對辯論有興趣的人能透過這些資源更認識辯論。此外,CDPA也建置系統化的資料庫。資料庫現階段區分為戰績紀錄、裁判準則、影片資源等三大類別,旨在作為資訊檢索與共享的平台,希望對於賽事紀錄的保存與學習資源做出貢獻。資料庫的內容多為辯論人無償提供的教學資源,請大家在使用的時候務必遵守著作權相關之規範!

© 2023 Copyright - 中華辯論推廣協進會
- made by bounc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