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贊助款收入狀況聲明

各位好,這是一份協會的正式聲明,請辯論圈內的學長姐、學弟妹們能夠協助將這份聲明廣為流傳周知,也熱切期盼您以各種方式讓協會瞭解您的想法與建議。

今年接近尾聲,協會已完成大多數預定的工作計畫,包含年度辯論比賽、各場次微型活動、網站成立、電子報、社團復育等項目,並即將進行收支決算等關帳作業及明年工作計畫的擬訂。

截至11/10為止,協會今年度贊助人大幅減少為48人,較去年81人的贊助費用更顯侷促。由於每年初詢問學長姐時所承諾人數均超過百人,因此協會皆依此預算規劃各項工作,但實際贊助人數遠低於承諾人數的結果,導致初步估算協會兩年來已由理事長墊支超過35萬,若無法解決財源缺口問題達成財務平衡目標,協會僅剩「停止運作」一途。

協會十分珍惜兩年來所有贊助人的善意,並因此努力完成我們的承諾,也完全能夠理解圈內朋友們各種未能提供贊助的原因。協會只能重申,「以100位辯論圈內的學長姐每年各3000元的贊助來舉辦一場專屬於校園辯論的高品質辯論比賽」是我們的初衷與理想。如果這個理念在數以萬計的辯論人中無法獲得認同,無論是協會的執行績效、說服力不足,或是整體辯論人能夠凝聚的能量不足,我們都應該自我檢討、誠實面對,並評估協會在「停止運作」或「轉型解決財源缺口」之間的利弊得失。

事實上,維持協會運作績效有相當多的困難,無論是人力、經費、活動規劃、社會關係乃至於內部成員溝通,都是許多人無償投注許多心力才能有所成果,而這種種困難卻都與財務來源及多寡密切相關如果解決財源缺口的方式是大量尋求辯論人贊助以外的作法,協會勢必需要轉型。

我們深刻的體認到協會轉型的結果可能會有極高的風險:
例如爭取企業活動承辦或開放贊助及認養,可能會產生協會與現有辯論性社團的資源競合與分配爭議;
例如強化與政治性團體或媒體的合作關係,可能會出現協會將辯論社團與活動標籤化或工具化的質疑;
例如承接偏向商業性質的口語傳播教育輔訓活動,可能會失去原有贊助者對協會的支持意願。

因此,過去協會謹慎自持,儘可能避開多元化發展並極度希望維持協會運作的單純,來貫徹我們的單一理念。

如果您有意願贊助卻還未行動,今天就行動吧!否則,現實狀況已經證明了協會這份理念無法落實。

協會沒有樂觀的理由或悲觀的權利,作為辯論圈這個大家庭的一份子,我們希望讓學弟妹有更優良社團環境的心意不會改變,期盼「停止運作」不會是協會最後的選擇,我們會繼續努力,感謝大家!

© 2023 Copyright - 中華辯論推廣協進會
- made by bouncin